雖然是2019的片

雖然用盜匪類型電影包裝

卻是一部唯美的西部片

最後勞勃瑞福騎在馬上,帶著紳士帽的樣子

也完美的致敬,用最深是的方式記錄西部電影的意象

而勞勃瑞福脫帽,最後的微笑

也代表著導演要我們像西部電影做最深是,有尊嚴的道別

 

勞勃瑞福飾演放浪不羈的銀行搶匪福瑞

但他不若一般強盜,他彬彬有禮、紳士、總是微笑著,得手後泰然從容

進出監獄數次,更有著16次(影片介紹為18次應為誤植)越獄成功的輝煌紀錄

在他某次例行性的「警匪追逐」時,遇見了車子拋錨的朱兒

兩個已近花甲古稀的老人,

再配上倦怠失意卻無端捲入案情的警探約翰

故事變這樣層層開展,偉偉譜出福瑞漫漫騎士之路

 

回到勞勃瑞福本身

心態上的轉折在本片尤其精彩,

從他搶劫「就是生活」,而不是為了賺錢而生活

這樣的想法已經夠浪漫

畢竟為了生活而賺錢

這樣根本就沒有生活

在賺錢的同時其實就好在監獄一樣

是這個社會體制所構成的監獄

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服刑

相較於我們

他不想被社會所綁住

他搶劫瀟灑

for life

 

但到了故事中段

尤其是與警探在廁所對峙的(對話的)那一瞬間

他原以為茫然的警探會深深被他的浪人行跡給著迷

但警探(確實是因為他重燃希望)卻用一句話點醒了他:「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果然是一代巨星

勞勃瑞福的表情就可以看到他被警探的反應嚇到了

警探這句話也讓弗瑞頓時捫心反問:那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而他邂逅了美麗的朱兒

第一次,這是的一次,他想要為了別人而做點什麼

當他真的流離失所時的那種失望及落寞

他大可不被逮到

但這樣如浮萍般的人生,或許刺激,但有時隨風似水,萬物不等人,這樣漂泊又留下什麼,代表什麼呢?

因此他在被逮時,沒有浪跡天涯,反而跑到朱兒的後院,騎馬,完成他人生的清單

歐天啊這真的太浪漫!浪漫到不切實際,

他第一次為了一個人,也為了他自己,想過他人生真正付出想過的生活

包括朱兒在探監時

他原本拿出紙條遞給朱兒看

「這是我越獄成功的紀錄」他像小孩一樣得意且頑皮地將他的秘密小抄拿給朱兒分享

想不到朱兒看到之後,像個識事的長者一樣(明明年紀相仿),對他說「也許你這次真的該好好待在裡面」

這是第一次,有人在乎,也互許他這一次有了寄託,不想讓人失望

他真的待在裡面了

 

原以為故事到此結束

接著是後續心境的轉折

當他出獄後

雖然隔沒幾年

但世事都變了

原本愛騎的馬過世了,從前的好友走了

他第一次感到與這個世界脫軌,這是他從前漂泊在世上從未感受到的

他被這個世界遺棄了

跟不上了

從勞勃瑞福的眼神中明顯感受到他的滄桑

也不再一裝筆挺

日子顯得安穩,但已不再是他熟悉的樣子了

 

於是,他悟出了一個道理

他為什麼要搶劫

這時的搶劫,不是為了浪人生活,也超過了為了誰

這時的搶劫,是想與這個世界,有一些對抗也好,連結也好,呼應也好

從搶劫中,他感受到這個世界是與他有連結的

他覺得這樣才叫活著

或者這麼說

出獄後的世界不是他要的節奏

他必須要「搶劫」,回到他自己熟悉的樣子,那才是他熟悉的日子

他才回到對的生活中,才真正穿上西裝

這一次穿西裝

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了

 

西裝及紳士感

在片中是個隱喻

是表示自己真正為了什麼

無論是警探真正察覺到生活的意義與重心(他的家人)

還是老福瑞真正活著,真正活在這世上

 

另外,

本片也像是另類的公路電影

明明應是驚險刺激的警匪追逐,卻採用單把民謠吉他歌曲來配音

公路一路蔓延,亡命之徒的路也一路蔓延

但那種沒有一定要抓到犯人的感覺

就好像警察和搶匪都享受著當下那種感受:雙方都有一個目標,但也享受著這當下,不急於達到目標

大家就這樣跑著

開著美式經典老爺車

甚至感受到沒有目的,在路上就是目的,目標既是目的也是理由

但從不想要達到的目標還算是目標嗎

存在先於本質及方向

大夥兒就一直往前,往前,往前...

 

「槍」對於福瑞來說也是一個精神象徵

象徵的他騎士精神

不傷害無辜(即便他受傷,看到婦孺苦苦哀求竟替他們著想)

福瑞從不開槍,連之前的獄卒在受訪不時表現出欣賞這樣歹徒的「優雅」與「紳士」

在一次被捕時,他不掏槍,反而用手比做槍指著警方,「砰」一下,帶著微笑

好像是在說「got you ,其實是我贏了,在我的世界裡,這回合你輸了」

就是這麼浪漫的一個男人

被抓被捕被定罪那是你們世界的規則

在我的世界

我有我的規則和原則

比起他,那些動不動就亮槍,或是亮出自己權勢來威嚇對方的大眾們,誰更值得尊敬呢?

 

 

據說這應是傳奇影星勞勃瑞福的息影之作了

衷心希望這只是據說

畢竟要把一個浪人演得如此有深度,

又融合西部類型、盜匪片及公路電影於一身

勞勃瑞福訪就是在演他自己

演那個大家心目中好萊塢的牛仔

即使西部電影現今的盛況不復返

但那個西部精神仍深植美國人,及愛好好萊塢人的心中

永遠都有那個西裝筆挺,帶著牛仔帽的紳士,用帥氣深邃的雙眸向你挑眉「我知道你不會讓我失望,因為我不想要你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歇洛克11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