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敏於2006年推出這部動畫電影

這部探討夢的本質及本我、自我(還有部分的超我)的電影

影響了日後電影界在把玩賽博龐克以及夢境系列的電影

全面啟動甚至受到這部電影的影響及啟發

他建構出夢境的世界觀以及科技對於人性的探討

也符合今敏對於人類世界的體悟及反思

 

關於本片,許多人聚焦在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理論

榮格的分析心理學派以及意識、前意識及潛意識的探討

但我認為今敏想說的可能不止這件事情

關於電影本身甚至運用了電影來包裝

而這裡提到了夢境的電影,對電影的慨嘆及推崇

日本對於女權以及經濟泡沫後的思考

還有運用到宗教觀(包含調侃了伊底帕斯情節)、科技是否凌駕個人夢的意志等哲學道德問題

這部電影實在太精彩,太多元了

 

本部電影的主體為探討「夢」這樣的一件事情

故事描述在未來的科技裡,可以透過進入夢,加以了解這個人所發生過去的事情,他的心理創傷,陰影等

並加以在夢中治療

這個入夢儀器稱作「DC迷你」

在DC迷你中,作夢者(患者)可以在自己的夢中看見創傷或是發展無盡的想像

同時有一個長相和穿著都玲瓏可愛的NPC:小辣椒,負責陪患者聊天、治癒患者

這本是對於神經心理的一項重大科技發明

如此龐大有嶄新的概念下,便要有一個致命的偏誤:此發明還沒有獲得正式的許可

就被不明人士偷走了

女主角:DC的主管敦子博士、旗下天才發明家時田,研究所所長寅太郎變開啟了一系列的調查

同時之前受惠於DC迷你的粉川警官也加入調查,

協助找出隨意侵入別人夢境,影響他人的兇手

當他們越調查發現

此DC迷你的影響力不只對已經在作夢的人

操控DC迷你的人,甚至可以讓還醒著的人瞬間在不知不覺間做夢

進而引發危險

而如果在夢中的人出意外或過世,則會陷進無限的思路循環和渾沌之中(這樣的設定真的像全面啟動)

故事調查到最後

發現其實是DC背後的董事長-精次郎先生搞的鬼

而如果一個人被DC迷你的夢境感染,除了不知不覺間會做夢之外

他的夢境也會「感染」到未做夢的人,

使他人也開始做夢,並且吞噬合併掉其他人的夢,

在精次郎的手下(DC的叛徒)被粉川擊斃之際

那些吞噬其他人的集體夢境開始擴大

不久已經大到吞噬所有人類的夢-全日本的人都開始做夢

已經徹底影響到現實生活了

而這時時田在這個集體夢境中單純且奮力(看電影就知道)對抗精次郎

也讓敦子面對她潛藏在心裡已久的愛意

她與時田先生和為一體,加上小辣椒的力量,形成了一個巨大的人類NPC

並且戰勝了精次郎

所有人才從夢中驚醒,世界也恢復了原狀

 

在這當中,許多面向直得探討:

1.本我、自我及超我:佛洛伊德在他的重要理論「夢的解析」中,具體的說明關於潛意識之於人類的影響

他認為人之所以未有潛意識,主要是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的不安、慾望、挫折或曾發生過的失落

並沒有被滿足

轉而壓抑,並且在夢中釋放

換而言之,我們會有的這些夢境,都是因為我們真實的世界之中沒有得到滿足的一種防衛機轉

那些潛藏在夢中的原始慾望,食慾,性慾,殺戮,求生,愛,碰觸等原始慾望

並不會離開自己,而是最真實的人類所會擁有的

他把那稱作「本我」

從電影中,我們可以知道「小辣椒」其實就是敦子小姐的化身

某程度甚至算是他的「本我」(電影中有幾幕也把他們兩個意象結合)

小辣椒身穿紅色衣服,水汪汪的大眼精,又負責治療病患,

如此純真可愛的角色,與現實中的「敦子小姐」差異慎大

現實生活中的敦子,是一個冷酷的角色

或許是職業使然,她在面對每一件事情是都只能壓抑自己的慾望以及感情,冷靜分析

在佛洛伊德的理論當中,因為本我的一些慾望不容於社會道德價值

故會與超我(道德我,凡是運用道德標準或依歸的思考方式)結合,進而形成活在這個社會的「自我」

而敦子小姐,在現實生活中便是以「自我」接近「超我」的狀態生活

僅在DC迷你的世界裡,用小辣椒這樣的一個NPC,存放著她的本我(也可以說她讓她的本我在DC迷你世界裡得到一個喘息的空間)

我們可以看到一開始敦子在與小辣椒行動時,多半是敦子在命令小辣椒,

我們便可以視作自我在一般的狀態下會壓抑本我,就像我們在一般狀態下一樣

但在最後集體夢境失控時,小辣椒對敦子小姐說:「你以為你可以掌控所有的事情嗎?錯了!」

這象徵其實在真正面臨危險以及危難時,本我仍會出來

某部分也是因為敦子誠實的面對本我(對時田的感情)

大家才得以得救。

2.而為什麼敦子需要壓抑自己的感情和單純?除了工作性質所需之外

對於時田,算是敦子的下屬,在日本的社會當中,辦公室戀情(尤其是女尊男卑)其實會被人非議的,

又尤其時田先生雖然是個天才,但他體型碩大,超愛吃,個性又像小孩,外貌及內在都不討喜

在社會價值觀的壓力下,敦子小姐只能壓抑自己的情感,透過夢來抒發

而小辣椒的一席話(其實可以算是他自己對自己說話),也幫助敦子面對自己真正的感覺

今敏在這裡透過小辣椒、敦子、時田,明確地闡述了本我、自我及超我對於一個人的影響

按照故事的脈絡來逐步使人面對自己的慾望,

慾望並不一定都是荒謬淫穢的,有時是那種潛藏在心裡的幻想

而今敏也透握這樣的安排,告訴我們無論外在的社會環境,工作職場存在多大的壓力或是扭曲,仍要面對自己最真實的聲音

誠實適當地面對自己,也許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3.對於粉川先生,今敏則是安排另一個本我及自我的存在模式

如果說敦子小姐的本我是潛藏的愛戀

那麼粉川先生的本我便是對於離世的朋友及未竟夢想的悔恨及挫折

粉川先生的設定像極了全面啟動的李奧納多

在他行動時,總會出現一個即將被射殺的人進入他的夢境意識,來干擾他行動(全面啟動是出現李奧納多的太太)

那個即將被射殺的人,是粉川先生的高中朋友

高中時的粉川與他的朋友均熱愛電影,這位朋友甚至在才華方面街勝過粉川

就在他們拍攝一部八釐米短片:警匪追逐片時

粉川因為不敵現實的壓力,選擇放棄電影夢,去考警察

而還為了他們的夢堅持的那位同學卻在大學時病故了

這件事情對於粉川來說是一個打擊,也是他永遠無法面對的痛

他無法原諒自己選擇了警察,放棄了夢想,對於那個堅持到最後一刻的朋友更是心懷愧疚

因此現實的他說他不喜歡電影,對電影毫無興趣

但在DC迷你的夢中,他卻無時無刻出現在各大電影場景中

其實粉川先生的潛意識中十分熱愛電影,更隱藏著這份痛楚

而這份痛沒有被解決,於是一直壓抑在心裡

當他在捉拿犯人時開的槍,不時會擊斃那個朋友

粉川定睛一看,發現那個被擊斃的人其實是他自己

今敏導演在此呈現了他無法原諒自己扼殺了彼此的夢想

在本我中不斷的透過這樣自虐式的輪迴,來提醒自己的痛

而在最後集體意識的夢結束之時

粉川先生從他自己的夢中看到了那位朋友

他對粉川說了「不用自責了,所有的真實都是來自虛構,

你正是真正的活在電影中」

這段話也治癒了粉川,他也從傷痛中走了出來

 

4.今敏導演在粉川先生的角色更著墨了許多他個人對於電影的省思及探討(個人認為他特別愛粉川先生)

粉川先生骨子裡是愛電影的

並且在他的夢中,充滿各式各樣的電影場景

今敏除了透過夢境來致敬每一部經典的電影作品外

也述說每一部偉大的電影都像一場夢

但同時,電影也是一場夢,很多部電影或是電影人,

在面對現實的考量下,無法繼續做夢

也都像粉川先生一樣,沒有辦法繼續編織屬於他們的電影夢

每一個電影人無論背負著多大的壓力,多麽殘忍多麽痛苦

在電影中總會為了觀眾,為了自己,

編織出無盡的想像與感動

甚至給在現實掙扎的人們一點活下去的動力及勇氣

但這些電影中就是電影,謝幕後還是得面對真實的人生

無論電影裡面多磅礴的場景、出現多少英雄

那終究是虛幻的,人類所創造出來的,也只能在夢中相依偎,

今敏對於自己是電影人的那份溫柔及對電影業的慨嘆

透過粉川先生的角色做了番詮釋,也替這些造夢者做了一番最真摯動人,充滿想像的註解

 

5.最後提到夢的本身

其實就如同精次郎所說的

如果未來的科技可以進入別人的夢,甚至去治療(修改)他人的夢

這樣是否符合道德?

每個人是否都有完整做夢的權利?

當未來的科技,連夢都可以駕馭

我們的科技是否已經逾越了道德的底線?

夢對於一個人來說,是本我的存在

也是慾望的抒發及延伸

我們可以想定透過解析夢、治療夢來治療一個人

只是這樣的治療是否真的為必須?會不會傷害夢的本質,

夢是否真的該被治療?

這樣做是否道德呢?

在本片中,今敏十分善良的把這樣的問題純化,聚焦給一個精次郎的惡人

可他提出的觀點並非全然沒有道理

未來的科技如果挑戰到原本世界的運作,這樣的科技是否真的需要存在,科技及人性之間究竟必須取得怎麼樣的平衡

我想這都是十分直得探討及深思的問題

 

另外

在集體多數的夢境中

出現了許多電影場景的經典

有高田勳的貍子,宮崎駿的卡通娃娃,青蛙

在這裡今敏也刻意向這些動畫大師致敬

當然這些集體夢境的潛意識不只這些

更多出現了拜金主義,名房名車,佛祖耶穌,高樓大廈,

集體夢境的花車大遊行,象徵日本在80-90年代經濟泡沫化前的景緻

80年代的日本,沒有因應世界的局勢

政府的政策錯誤,

使得許多的房地產飛也似的飆漲,

人們的生活突然一夜致富,

開始揮霍無度,大肆採購併購

加上自二戰以來對於自己國家的反動式自豪心態

當年的日本揮霍的情況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房價大肆飆漲,生活糜爛,揮霍無度,

幾個大城市如新宿、澀谷、銀座等更是夜夜笙歌

這樣的場景到了經濟泡沫後,一切突然成空

但以奢靡習慣的人們根本無法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

仍存在無限的慾望

今敏在這裡狠狠地透過日本的「夢」,打在所有仍沈睡的人們

日本那種奢華糜爛的生活及心態

就像活在不切實際的夢裡

這樣的夢越做越大

終究會使現實生活不能承受

其實綜觀這時代的幾部電影:風之谷、平成貍合戰、神隱少女等

這些動畫的所隱喻的背景都是日本在90年代泡沫化下的情態

也時時帶有番警世意味,

在盲目地追求經濟和科技至上時,喪失掉的是人性及真誠

最後那些如夢一般的榮景也會反噬自己

 

綜觀本片,除了用夢完整的呈現了本我和自我的說法

更透過人類的夢,看到了導演的擔憂,人類的貪婪

某一種程度導演就樣像是小辣椒

創造這部電影,在治癒人們的內心

並且也對電影有番期許

期待電影能真正找到最純真的本我,當謝幕夢醒時,真正面對這世界,能有不一樣的想法或面對世界的勇氣

就像名導演所說的

電影終究是電影

而我們從這兩個小時多的互動中,獲得點什麼,進而對我們人生能有所改變,才是真真正正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評論 藝文評論
    全站熱搜

    歇洛克11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